盘点:2018上半年,你错过了多少好电影?
友情提示,您的2018年进度条已经只剩一半了。
年初制定的计划实现多少了?对象谈了吗?工资涨了吗?
是不是发现自己这半年来,多的只有脂肪,少的只有头发?
容我难过一会QAQ)
唯一值得欣慰的是,至少看了不少好电影。
盘点电影总能带给人一些欣慰和成就感,跟打游戏似的,那些看过的电影都成了半年来的辉煌战绩。
今年上半年的电影整体来说还是令人满意的,国产和进口电影都不乏高质量佳作。
下面就为大家盘点下2018上半年最不容错过的电影(以国内上映时间为主),仅代表个人观点。
PS:那些被世界杯逼上天台的球迷朋友们,冷静一点,咱先下来看个电影?
一月1,无问西东上映日期:1月12日 解毒评分:7.5
得知这部被雪藏了六年的[无问西东]上映时,我的反应和所有人一样:不愧是清华啊,招生宣传片手笔都这么大。
看完后,被片中浓厚的文人风骨着实震撼了一把。
当然,冷静下来看,[无问西东]确实有各种硬伤,这也是它口碑两极严重分化的原因。
但片中用四个时代背景,和四个相互独立又一脉相承的故事,透彻地展现了大学为何能被称之为“大国重器”。
[无问西东]所展现的厚重和信仰,是当下国产电影急需且必需的品质。
2,神秘巨星
上映日期:1月19日 解毒评分:8
[摔跤吧爸爸]之后,“阿米尔·汗”四个字算是彻底打破了我们对印度片“除了跳舞就是开挂”的成见。
同样,米叔也成了电影质量的金字招牌。
[神秘巨星]的剧情基本还是[摔跤]的女权、传统、追梦那一路数,套路到随便看两分钟都能猜到结局。
但[神秘巨星]的优点恰好也在这里——就算你能猜到,但该笑还得笑,该哭还得哭。
看[神秘巨星],从头到尾都能感受到“深情”,女主角“尹希娅”追梦的过程中,遇到的每一个人物都被灌注以浓浓的人情味,让这部看似落俗的电影变得波澜壮阔。
最重要的是,[神秘巨星]证明了奋发向上的故事和纯洁动人的内核,永远不会过时。
3,奇迹男孩上映日期:1月19日 解毒评分:9
很难不被影片流露出的“善良”打动。
[奇迹男孩]讲的是一个面部残疾男孩的生活截面,通过他同学、姐姐、姐姐的闺蜜等视角,传递出了不含一丝杂质的真善美。
每个人成长中都会遇到的泪水、质疑、冷眼、阵痛……都被这部电影以小见大的表现出来,堪称一碗甜而不腻的普世鸡汤。
如果你近来身心俱疲,这部电影是个流泪的好机会。
二月1,马戏之王上映日期:2月1日 解毒评分:7.5
去年看[爱乐之城],今年看[马戏之王]。
两者不同点在于,[爱乐]中的歌舞便轻巧灵动,[马戏]则是壮阔的激情。
[马戏之王]歌舞功力之强大、场面调度之顺畅,最妙的是,它还做到了用音乐捕捉人物情绪的高低起伏,把剧情和歌舞完美融合。
片中那场“菲利普”和“安”的空中飞舞,实在动人到用动人都不足以形容。
2,红海行动上映日期:2月16日 解毒评分:8.5
[红海行动]贵在“真实”。
战争片最容易出现的问题,就是导演总在子弹和火药的渲染中,下意识表现出对战争的崇拜。
在[红海行动]中,血肉横飞、残肢断臂等极其R级的画面都是家常便饭,把战争的残酷、恐怖还原到国产战争片从未有过的高度。
与此同时,林超贤还把自己的军事素养发挥地淋漓尽致,肉搏、枪战、坦克、飞机、空降、军舰等元素应有尽有,涵盖相当广泛。
再配合上全片像打了兴奋剂一样的紧俏节奏,就是一个字:燃!
三月1,头号玩家上映日期:3月30日 解毒评分:9
斯皮尔伯格用公民凯恩串联起金刚、哥斯拉、高达、闪灵、阿基拉、龟派气功……编写了一部人类流行文化编年史。
看着那些本命ICON像报菜名一样往外蹦哒,用大开眼界形容最贴切不过。
在[头号玩家]中,可以看到老斯如何用滚烫的童心、梦想、爱与情怀,裹挟着特效、高科技的冒险,来证明自己为什么能堪当“伟大”二字。
最令人敬佩的是,老斯双手捧上这计电影史上最强效的春药之时,还不忘告诫人们警惕科技的副作用,提醒大家“不要沉迷”。
等真到了2045年,如果没有如片中一样的虚拟世界,我们得多失望啊。
2,三块广告牌上映日期:3月2日 解毒评分:9.5
这我是心目中90届奥斯卡的最佳影片。
从剧本、人物、节奏、表演、节奏、音乐等每一方面来看,[三块广告牌]都无懈可击。
把一个老套的寻凶复仇故事讲得如此生动,情节层层递进的过程中,塑造出的每一个人物都无比清晰、独特且复杂。
[三块广告牌]最感人的地方在于,它的故事明明源于愤怒,但是经过无数意外又令人心软的转折后,让人看到了愤怒之下的揪心。
尤其是影片结尾,两个始于愤怒和仇恨的人,因为善意和宽恕握手言和,看他们驱车上路后,除了感慨一句“神片”,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词。
四月1,起跑线上映日期:4月4日 解毒评分:7.5
看完[起跑线],最佩服的是印度电影能把一个如此沉重、严肃的题材,拍得妙趣横生又引人深思。
涉及到教育体制和阶级固化时,[起跑线]没有用说教脸一本正经地夸夸其谈,反而通过主角一家装穷扮富的戏虐手法,幽默地指出了老百姓的辛酸。
以至于让教育体制和印度差不多的我们意识到,这样的电影,我们还真拍不出来。
2,犬之岛上映日期:4月20日 解毒评分:7.5
[犬之岛]是一个精致的手工艺品。
画面之对称,色调之舒服,韦斯·安德森在美学的完成度上简直是个不折不扣的强迫症晚期患者,不当导演也绝对是个一流设计师。
[犬之岛]除了延续韦斯一贯的美学造诣,也随处可见这个大男孩的童趣和想象力,尤其难得的是将东方元素和政治隐喻融合地恰到好处。
当然,跟片中那些可爱到没朋友的狗子相比,以上都不是重点。
3,暴裂无声上映日期:4月4日 解毒评分:8.5
这是我今年最喜欢的国产电影。
“暴裂无声”四个字,“暴裂”是人物内心,“无声”是人物表现,一如片中伪善的上层人,冷漠的中层人,无力的下层人,不管内心如何“暴裂”,都或主动或被动地选择了“无声”。
从这一点来说,[暴裂无声]就有足够的力量戳痛人心。
[暴裂无声]的另一大优点是把人物、线索、细节运用得行云流水,情节环环相扣,互为因果且严丝合缝,表达的仍是对现实的关注、对阶层的批判和对小人物的关怀。
希望忻钰坤导演的下一部作品不会让我们等太久。
五月1,复仇者联盟3:无限战争上映日期:5月11日 解毒评分:8
没看过这部电影的自己好好反省一下。
看[复联3]之前,我以为漫威电影的天花板就是[美队2]了,没想到“十年布局,巅峰一役”诚不欺我。
漫威电影之所以成功的一大要素,就在于每个英雄的人物塑造。
英雄们的性格截然不同,有老实憨厚的,有自恋臭屁的,有正气凛然的,甚至还有卑鄙下流的,共同点是,他们每个人都能俘获一大批影迷的芳心。
[复联3]上映前最受担心的,就是“一锅乱炖”如此多的超级英雄,如何做到不厚此薄彼,又能给他们每个人足够的发挥空间。
显然罗素兄弟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,用超级英雄电影中罕见的多线叙事手法,将剧情有条不紊地梳理清晰,也大幅扩展了每个英雄的发挥空间。
除此之外,[复联3]还把英雄们自[复联1]开始的“组合技”玩得更娴熟,如星爵和奇异博士的配合、众人摘手套的配合,让英雄们发挥自身魅力的同时,彼此之间还发生了更奇妙的化学反应。
能做到这一点实属不易,更惊喜的是,[复联3]还竖立起了MCU最佳反派——全宇宙最骚可爱的阿灭。
对不起放错了
是这个
但考虑到[复联3]毫无人性的“劣行”,还是要对明年的[复联4]说一声:给初代复仇者们一个好点的归宿吧,算我求你了。
2,完美陌生人上映日期:5月25日 解毒评分:9
[完美陌生人]有个神剧本。
它的剧本兼具创意和生活性,通过公开手机内容,诙谐地剖析成人世界的社交危机,把一个狭小公寓内的群戏,演绎得惊心动魄又张弛有度。
[完美陌生人]塑造的人物个个有戏,当手机变成榔头敲碎他们脸上的面具后,他们对彼此的猜疑、愤怒、痛苦以略带幽默的方式爆发,演变成一场全程高能的撕逼大战。
再加上影片由浅入深、抽丝剥茧地展开,实在让人欲罢不能。
提示:给手机设个密码,很有必要。
六月1,生存家族上映日期:6月22日 解毒评分:8
[生存家族]延续了矢口史靖一向脑洞大开的设定。
“全世界一夜之间失去电力”这个噱头,让美国拍稳稳的是一部灾难片,但在矢口史靖的镜头里成了科幻喜剧——夸张又真实,搞笑又温馨,天真又治愈。
[生存家族]像“现代启示录”一样提出了“没有电力,现代文明将毫无用武之地”这样的警示,又展现了“放下电视、手机的一家人重拾亲情”这样的小美好。
温情、反思、文明的短板、精神情感的贫乏被融入进末日之下,一家四口的公路冒险中,而且还拍得笑中带泪、引人深思。
不得不说,矢口史靖,你可真会讲故事。
2,超人总动员2上映日期:6月22日 解毒评分:8.5
DC说,“拍超英我资历最深”,漫威说,“拍超英我成绩最好”,皮克斯说,“我就笑笑不说话”。
难得的是,14年了,皮克斯还能想起来这部动画,更难得的是,续集还无缝衔接地如此完美。
[超人总动员2]除了故事保持在第一部的水准外,更能清晰感受到皮克斯技术上的突飞猛进,如风中飘舞的发丝、毛衣上的绒球……真实细腻的视觉是观看过程中最大的享受。
至于“笑中带泪”、“寓教于乐”、“政治正确”这些,都是皮克斯信手拈来的老把戏了,也毫不意外地让我们再次中招。
看在没让我们白等这14年的份上,就原谅你拖更这么久吧。
免责声明:
2.本网站刊载的各类文章、广告、访问者在本网站发表的观点,以链接形式推荐的其他网站内容,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供用户参考使用或为学习交流的方便(本网有权删除)。所提供的数据仅供参考,使用者务请核实,风险自负。
查看更多